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遂溪千年古村:苏二村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湛江楼市  2014-03-21 08:57

[摘要] 14日下午,记者冒着蒙蒙细雨,走进被雨水洗过的苏二村。亲身感受粤西地区首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韵味。只见宽敞的院子里,四棵古树虽经百年风霜,却不显苍老枯朽之态。村道巷道清一色硬底化,千年古井铭刻着历史脚印,荔枝树已开花,清香扑鼻。大大小小的波浪形山墙、蜿蜒盘曲的屋顶、栩栩如生的雕刻令人过目难忘。

在遂溪县建新镇遂城东南方向33公里处,有一座拥有百年古树、千年古井和百年建筑的自然古村落——苏二村。苏二村靠近湖光岩风景区,官田水库流牛滩,粤海铁路从旁而过。苏二村以其气势恢宏的建筑、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填补了粤西地区无“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空白。

苏东坡二进荔枝村

14日下午,记者冒着蒙蒙细雨,走进被雨水洗过的苏二村。亲身感受粤西地区首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韵味。只见宽敞的院子里,四棵古树虽经百年风霜,却不显苍老枯朽之态。村道巷道清一色硬底化,千年古井铭刻着历史脚印,荔枝树已开花,清香扑鼻。大大小小的波浪形山墙、蜿蜒盘曲的屋顶、栩栩如生的雕刻令人过目难忘。

苏二村村落风光毓秀,民风纯朴,古溪河自北向南绕村流过。村里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古民居建筑群是粤西地区保存较好的古建筑之一,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现存古民居113座,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村中现居住着500多户人家,3100多村民。苏二村,原名荔枝村,古荔密布村周围。相传当年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被贬海南,途经遂溪南北要塞“三十里官路”时,慕名走进了荔枝村,可惜荔枝成熟的季节已过。后来,苏东坡先生遇赦北归,经过遂溪时正逢五月,他再次踏进荔枝村,村里长老便捧出味道最美的荔枝王——“双袋子”来招待,他终于如愿以偿。

为纪念苏东坡两次踏进荔枝村,故改名“苏二村”。村民告诉记者,苏东坡当年被贬经过的“三十里官路”,至今仍有迹可循,官路上的石板清晰可见。

“拦河大屋”占地一条街
村落以一条纵向的主道和多条横向的巷街为主要骨架,构成东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所有街巷均以青石铺地,巷道、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
古建筑以石砖结构为主,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色调高雅大方。这些建筑十分注装饰,门额题字、花雕图案及屏门花草雕刻等赏心悦目,浮雕刻有花草树木、鸟兽虫鱼,巧夺天工。据介绍,古建筑门楣上的雕刻有些花了两三年时间,工艺精湛,历经百年仍保存完好。
苏二村的代表建筑是一座共有50多间内房的“拦河大屋”,建于明朝,一座民居就占地一条街,光大门就有100多个。屋中保存着完好的御敌之用的枪口和炮口,其布局之精、结构之巧、装饰之美非常罕见。
苏二村的古民居建筑对研究粤西古建筑文化,以及古文化旅游开发等,极具价值,目前,苏二村已邀请有关专家指导修缮和维护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