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揭秘广州"拼装房":绝非简单搭积木

湛江楼市  2015-03-27 08:49

[摘要] 近日,湖南远大科技集团旗下的远大可建公司号称以一天3层的速度,用19天在长沙建起一栋57层的高楼,引发争议。不少人质疑,这种快速建成的搭建建筑是否安全可靠?

近日,湖南远大科技集团旗下的远大可建公司号称以一天3层的速度,用19天在长沙建起一栋57层的高楼,引发争议。不少人质疑,这种快速建成的搭建建筑是否安全可靠?也有行内专家表示,该建筑整栋采用成型的工业化模块,中国建筑工业化发展已经有了新的突破和飞跃。那么,这种工业化住宅质量是否可靠,是否安全?又会带给人们怎样的居住体验?记者对此展开深入调查,并走访了广州工业化模块建房实例。

知多D

工业化住宅

根据资料显示,工业化住宅,就是用工业化的生产方式来建造住宅,将住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再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拼装房”的特点,只是部分零件进行了预制,到施工现场后也要和传统建筑一样浇筑,并不是想象中的“搭积木”,因此房屋建成后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与传统建筑的区别。

房企积极推住宅工业化,政府亦认可

尽管多年历经繁荣发展,但中国建筑行业仍是粗放、传统的行业;和世界相比,中国建筑行业已经远远落后。欧美发达国家的住宅产业化一般为70%左右,而我国仅占10%。对于住宅工业化的热度进一步提升,在业界人士看来,是在中国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之下的发展必然,是技术层面的转型。

房企:积极推广“拼装房”

据记者了解,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了万科,远大住工集团、宝业集团、中南集团、上海城建集团、宇辉集团等开发商近年来都在住宅工业化发展上集中发力。其中开发的产品设计主要为住宅、商业、保障房等。

作为国内综合性的住宅整体解决方案制造商,远大住工则早在1996年,便开启了住宅工业化之路。初基本从日本、德国方面引进建筑体系,如今在长沙、沈阳等十余个城市共拥有8家住宅工业化工厂。

万科1999年就开始探索工业化生产模式。2007年,万科住宅工业化研究基地落成,并获批成为“国家住宅工业化基地”,开始了技术成果向实践转化的推广应用阶段。

上海城建集团投建的国内高预制装配率保障性住房浦江瑞和新城,让众多市民率先体验“工厂化住宅”的魅力。而作为上海建筑工业化的示范项目,宝业·万华城23号楼预制率达到30%,且采用了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可变房型设计方法。

政府部门:关键看企业成熟度

住宅工业化在中国前景如何?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处长叶明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住宅产业化的很多技术都在起步阶段,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成熟度。从住宅工业化的发展来看,能够做到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建筑业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要向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去转变还是比较难的。

但是目前住宅工业化的趋势和方向都很明确,政府和企业也都很认同。现在中建、中铁还有各地的一些建筑集团、大型的民营企业在住宅工业化的热情都非常高涨。现在建造业的人力成本非常高,占到了40%之多,工业化的生产可以大大缩减了人力成本,这可能是各大企业纷纷试水的内在动力。住宅工业化的发展是适应整个社会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

广州:要掀建筑工业“革命风暴”

据了解,国家近年来积极推动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至2014年年末沈阳、深圳、济南、太原、大同、绍兴、南通、乌海等多个城市成为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

去年年底,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集中房地产产业链中的企业及行业协会200余人,举行建筑工业发展研讨会,提出未来的建筑工地将逐步实行构件预制化,施工装配化,取代传统落后的手工作业模式,打响了“建筑工业发展看广州”的头炮。这标志着建筑工业“革命风暴”已经在广州开始强劲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