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一成 千亿企业占市场七成份额

湛江楼市  2016-01-15 10:04

[摘要] 2015年已尘埃落定,近,各大房企陆续公布了年报或预公告。从数据看,万科、恒大进入两千亿俱乐部,再次实现高速增长,而一些中小型房企则没止住下滑势头,亏损面进一步扩大。这一年,房企的二八分化进一步增强,甚至有“一九分化”之势,未来大鱼吃小鱼、强强联合等现象或将更频繁地在房地产市场上演。

2015年已尘埃落定,近,各大房企陆续公布了年报或预公告。从数据看,万科、恒大进入两千亿俱乐部,再次实现高速增长,而一些中小型房企则没止住下滑势头,亏损面进一步扩大。这一年,房企的二八分化进一步增强,甚至有“一九分化”之势,未来大鱼吃小鱼、强强联合等现象或将更频繁地在房地产市场上演。

近,多家数据机构披露2015年度房企销售排名,实现年度销售千亿的房企数量是7家,包括万科、恒大、绿地、万达、中海、保利、碧桂园。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典型的20家标杆房企中,包括华润置地、中海、金地和龙湖等在内的15家企业,都以超过年度销售目标100%的达标率顺利通关。

而在上述多家企业超额达标的同时,也有一些房企没有完成全年目标。根据相关数据,保利地产2015年销售1471亿元,与其1500亿元的年度目标相比,仅实现98%;而万达和绿地的年度销售分别为1513亿元、2015亿元,达标率分别为80%和72%。

央广网记者统计,2015房企销售排名前150家企业中,仅标杆房企中的15家完成全部销售目标。

所以,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丁祖昱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千亿规模以上的房企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率都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趋势,前几位公司的市场份额加在一起已经占了中国整个房地产整体份额的70%,而且这个集中度还在继续。

以此同时,据Wind数据显示,135家房地产开发上市企业的业绩预告中,六成公司业绩下滑。在亏损的企业中,多数是位于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项目去化速度缓慢。

“中小房企出现净利润的下降,甚至亏损,在近两年的市场环境下是可以预期的”,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由于一线城市土地价格逐渐高昂,中小型房企大多被挤压到了三四五线城市,就算有了政策的刺激拉动,这些区域仍受困于高库存及需求量的限制,成交仍处于低迷的现状,单纯依靠降价并不能解决去化压力和资金回笼的问题。

一些中小型房企试图通过互联网金融手段实现利润增长,甚至为转型铺路,比如通过设立房地产相关基金加强合作,当代置业、北京城建、中天城投等多家企业均和银行有基金合作。

老百姓十分关心的房价,到底会怎么走呢?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判断房价走势,短期看库存,长期要看人口。“目前在建的房地产面积有70亿平方米,按照人均35平方米计算,还需要2亿人消化,从地域来看,绝不是所有城市的房地产都能顺利消化。”

范剑平认为,未来的房地产会出现严重分化,只有一二线城市房价会持续上涨。他给出了一个判断的指标,“看一个城市是否适合房地产投资,就看它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的比值。如果5年内比值都小于1,说明人口劳动力显著流出,就像很多三四线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整的压力会非常大。”

而相比之下,公共资源丰富、人口持续净流入、服务业占比高增速快、就业岗位多的一二线城市,将创造更多刚需,房价将持续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