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沙坪坝:西部去库存 东部扩产能

湛江楼市  2016-02-15 14:54

[摘要] 沙坪坝是西南地区的教育重镇,受大学城带动,沙坪坝西北新城逐渐崛起,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但由于短期内供过于求,竞争过于激烈,导致西部西城房价水平较低,未来以消化库存为主。而东部地区地产项目供应较少,需求无法满足,未来以增加供给为主。

沙坪是西南地区的教育重镇,受大学城带动,沙坪坝西北新城逐渐崛起,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但由于短期内供过于求,竞争过于激烈,导致西部西城房价水平较低,未来以消化库存为主。而东部地区地产项目供应较少,需求无法满足,未来以增加供给为主。

1. 西南角与重镇,文化积淀深厚

重庆,简称巴和渝,位于中国的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是中西部的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1997年恢复成立中央直辖市后,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文化金融中心。作为重庆市主城区之一的沙坪区,地处重庆西南部,是成渝两地政治、经济交流的必经之地,也是重庆主城区和渝东北、渝东南地区通往渝西地区的重要通道。域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融巴渝文化、沙磁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于一炉,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

2. 工业主导,商贸发达

沙坪区幅员面积3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0多万,区域内科技教育发达、工业基础雄厚、旅游资源丰富、物流商贸繁荣,是重庆六大城市副中心之一。2015年,沙坪坝区地区生产总值为714.3亿元,同比增长8.0%,其总值水平和增速在全市各区县位居前列。从产业结构来看,2015年,第二、三产业加起来所占比重超过90%,表明工业仍是沙坪坝区的主导产业,同时作为重庆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区,商业、服务业、旅游业、教育业等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也较大。

3. 大学城带动西部新城崛起

重庆直辖市成立以前,沙坪东部和西部城市发展严重失衡,东部30多平方公里建成区承载80万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7万人,不堪重负,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城市功能发挥。而西部虽有250平方公里,但常住人口稀少,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在城市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均与东部有着较大差距,沙区城市建设向西扩容变得刻不容缓。自2003年开始,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在沙坪坝区西部建设大学城,随后又以大学城为中心进行扩大,相继建设了西永微电园、铁路物流园、台资信息产业园、城市中心区等板块,五大板块统称为重庆的西部新城。

作为西部新城率先启动建设的大学城,目前已进驻了15所高校,教师、学生人数近20万人。与此同时,各大房企如龙湖、金科、协信、新鸥鹏等也扎堆大学城,目前大学城内在售的房地产项目近30个,覆盖高层、别墅、洋房、公寓、写字楼等各种物业类型。随着轨道1号线和双碑大桥的相继通车,如今的大学城不止是大学或居住区,还入驻了IT、物流、地产、金融等领先行业,其辐射的范围和配套区域也一扩再扩,如西永微电子产业园、重庆现代物流园等,成为了西部新城人群休闲、娱乐、消费的核心区域。

5. 房地产市场现状

在重庆整体大环境出现下滑的情况下,2015年沙坪区的在售楼盘积极调整营销策略,采取以价换量的营销方式,区域内楼市状况好于主城,2015年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7%,其市场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①区域分化明显,西部在售楼盘比重较大

受城市规划建设不断向西迁移的影响,目前重庆沙坪区在售楼盘6成以上来自西部片区的大学城、微电园板块。由于进入大学城、微电园板块的房企较多,新增体量供应过剩,虽然近三年需求量逐年攀升,但库存压力仍非常巨大,加之市场竞争白热化,大学城、微电园板块的房价呈现逐年下滑态势,目前整体房价在4900元/平方米左右,与重庆近郊区县的房价水平相当,由此也拉低了沙坪坝区的整体房价。

东部片区的中心商圈由于新增楼盘数量较少,供应量相对较小,且房价一直保持中上水平,整体房价在6800元/平方米左右,致使近两年该区域房屋成交量呈现下滑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东部片区的井双板块于2015年开始落实开发建设,吸引了首创、渝富、金融街等知名房企进驻,虽然目前该板块在售楼盘数量不多,仅占整个沙坪区在售楼盘的12%左右,但未来将会逐渐成为众多开发商的之地。

②需求结构仍以刚需为主

从在售楼盘的形态来看,近三年沙坪区的普通住宅、公寓等刚需楼盘仍占市场主导,其中两房或者“2+1户型”市场销售占比大,一房或单间配套小户型市场销售占比在逐年下滑。另外,区域的别墅和花园洋房改善型住房的市场份额较小,其主要集中在大学城、石井坡以及歌乐山等环境较好的地区。

③西部大学城购房人群多以投资为主,区域房屋空置率较高

沙坪区是文化教育之区,西部大学城丰富的教育资源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前往置业。购房者中除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外,多为看中其区域价值的投资人群。但目前大学城房地产项目多为期房,加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未非常完善,常住人口数量不多,主要集中在大学城核心商圈附近,故区域内房屋空置率较高,存在一定的泡沫风险。

6. 西部去库存东部扩产能

西部片区:西部以去库存为主,市场销售量价保持稳定

沙坪西部片区还处于城市加速建设阶段,目前随着开发商进驻数量不断增多,商品房新增体量供应趋于过剩,虽然该片区需求量近几年均位居重庆主城其他区域之首,但库存压力仍较大。2016年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仍以去库存为主要方向,届时沙坪坝西部片区的房地产市场也将与中央的步调一致,以去库存为主,区域内的供应量或将有所下滑,市场销售量价将保持稳定。

东部片区:井双片区将满足沙区东部的房地产市场需求

目前沙区东部中心城区人口聚集较多,但区域内土地价格较高,房地产开发成本过大,致使大多房企望而却步,在售项目不到全区的五分之一。2015年,东部片区的沙坪中心板块、凤天板块受房源较少、需求选择性较少的影响,成交量价同比均出现下滑。目前,东部片区随着双碑大桥的建成通车,沙区至江北、渝北的距离明显缩小,另外沙滨路延长、磁器口扩容,让离沙区中心商圈较近的“井双片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并且吸引了渝富地产、融创、首创、金融街、信达等多家知名开发企业入驻,未来该片区的房地产市场供需将有所提升,进而弥补沙区东部的房地产项目较少的缺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