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将稳房价规范中介 加快发展租赁市场

湛江楼市   2016-03-16 10:04

[摘要] 转眼,长达14天的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昨天,后一场在梅地亚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以“住房”问题收官。

转眼,长达14天的2016年两会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昨天,后一场在梅地亚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以“住房”问题收官。在当前的各种民生问题中,住房,几乎是核心的焦点,针对目前的楼市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来自住建部的部长陈政高、副部长倪虹和陆克华,又将带来怎样的答案呢?

而近来各种有关住房的消息中,担忧房价大起大落,出现像日本那样崩盘的声音为刺耳。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经济陷入了长达14年的萧条和低迷。对此,陈政高作为住建部掌门,当然也关注到了这一情况,并请教了专家,他明确回应,我国房价不会像当年的日本一样,出现断崖式下跌。

所以陈政高表示,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他表示,不能相提并论。

陈政高说,相比2014年时,销售面积、销售额的双双下降,去年我们的销售已经企稳回升。今年1-2月份仍然保持了这个势头,所以我们作出一个判断,就是销售企稳回升。二是分化日趋严重。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情况大不一样,这就给我们调控带来了挑战,也是重大的课题。三是库存严重。今年1—2月份库存又达到了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了15.7%。当然,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在一段时间以来,楼市冰火两重天持续出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火”与三、四线城市“冰”,它们的分割线似乎怎么也去不掉。所以,针对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高房价的这把“火”,陈政高强调,现在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稳定这些地区的房价,目前效果已经有所显现。

他表示,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而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因此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通过各种宏观调控政策的“点穴疗法”,楼市的“火”正在慢慢降温,那么,“冰”又怎样才能融化掉?陈政高联系宏观经济基本面进行了解释: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很大,去年房地产增加值占整个GDP的比重达到了6.1%。但就像镜子的另一面,现在我们经济的平稳运行也会为房地产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推动农民工进城成为新市民,也就是推进城镇化的进程终也会加速“去库存”。

陈政高指出,城镇居民有改善性需求、有刚性需求,特别是新市民住房有他们的需求,而且量非常大。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巨大潜力。倪虹透露,对此,住建部正在抓紧研究,要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主要内容:一是着眼于法律法规的建立,体制和机制的建立,规范租赁行为。二是着眼于培育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和机构、个人。还要着眼于政府努力推动这项工作,能够尽早形成一个完整的、运行有序的租赁市场。

另外,我国目前大概有6万多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针对其中一些通过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加价卖房,牟取暴利等不法手段坑害消费者,住建部已决定今年要开展一次专项的规范和整顿。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说,在规范这些发布信息的同时,将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的网签

陆克华表示,通过网签制度的实施有效防止一房多卖、一女二嫁的问题。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防止中介机构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人的交易资金,保证资金安全。在房地产主管部门通过备案管理后,房地产中介机构才能获得网签、房源核验等相关权限;建立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制度,提醒广大的购房消费者审慎地选择中介机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