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酝酿纳入改革方案

湛江楼市   2016-08-29 09:57

[摘要] 本报今年7月7日刊发了《“爱家”超市黯然转身:别了》一文,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和市民广泛关注。霞山老牌超市爱家宣布结业,随后其因租金违约和货物被扣等问题陷入三方纠纷的“泥潭”,事件不仅真实反映了百货零售业受电商冲击持续低迷的现状,也从侧面暴露传统销售渠道如今面临的困境。

日前,记者从业内获悉,长期推行进展缓慢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提交至国务院,《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草案也即将上交人大审议。

据了解,在本次方案中个税“抵扣”成为关注度高的亮点,其中长期占据社会舆论风口浪尖的莫过于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即将购房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起税前项进行抵扣。有专家透露,目前房贷利息抵扣个税酝酿纳入改革方案。但也有观点称,由于这项抵扣标准等内容争议过大,方案“面世”过程可能会相对艰难。

1994年,我国正式出台《个人所得税法》,统一了对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沿用至今。20多年来,尽管国家曾根据需要对上述法律多次修订,但不少专家都评价称,这些修订均是在1994年的基础上做细微修补,征收模式和实质内容从未发生改变,谈不上所谓制度“改革”。

随着近年各界对于个税改革的呼声渐起,改革方案雏形也在逐渐浮出水面,有关房贷利息可以抵扣个税可能会被写入方案的消息时常传出。根据分析机构解读,所谓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就是将购房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作为起税前项进行抵扣,这意味着个税抵扣房贷政策的效果并非直接体现在房贷上,而是提高还贷人拿到的收入。政策如果终坐实,对于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加明显。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就曾公开表示,房贷利息抵扣内容已经得到确认,确定将会在推广。而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也直言,这项内容应该被纳入本次的个税改革方案中。

究其原因,杨志勇表示,个税抵扣范围应该考虑构成基本生活成本费用的各个方面,而居住无疑是其中的重要项目。对于抵扣效果,有分析人士计算出,如果是在免征额以内的家庭,原本就不用缴纳个税,那么个税的任何抵扣将与其无关;对于超过免征额不足1500元的人来说,按照个税税率3%计算,即使全部抵扣,每1000元房贷抵扣30元;对于超过免征额1500元但不足4500元的人来说,按照10%的税率计算,每1000元房贷可抵扣100元。随着收入的增加,可抵扣的个税越多。

“不可否认,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写入方案呼声虽高,但推行难度相对较大。”杨志勇表示,如果要实行这项抵扣就需要申报、核实等,无疑会提高个税的征管成本,而且就方案本身而言,抵扣标准到底应如何设定目前业界尚未形成统一看法,加之目前我国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收入水平和房价水平比较不合理,房价变化快、幅度大,税率动态调整又牵扯法律修订等……各方面原因都意味着这项新政的推行可能是一个相对艰难、繁琐的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