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年1-9月湛江房地产市场报告

房天下  作者:通通   2016-11-30 10:58

[摘要] 2016年1-9月湛江GDP总值为1835.42亿元,同比增长7.8%,较去年同期增长速度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出现下降,从增速来看,排在粤西首位。GDP总量排在以上图表城市中的第七位,紧追茂名。

Part1 湛江市宏观经济及房地产环境

GDP增速继续放缓

2006-2016年前三季度湛江GDP走势

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9市GDP完成情况

2016年1-9月湛江GDP总值为1835.42亿元,同比增长7.8%,较去年同期增长速度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出现下降,从增速来看,排在粤西首位。GDP总量排在以上图表城市中的第七位,紧追茂名。(见图1、图2)

对外贸易持续负增长

2006-2016年前三季度湛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2010-2016年前三季度湛江对外贸易额(2016年数据单位为亿元)

2016年1-9月湛江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5.7亿元,增长9.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见图3)

2016年1-9月湛江对外贸易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增速为-18.1%,自2015年开始,湛江外贸形势较为严峻。(见图4)

房地产投资开发投资增速大幅回升,开发商热情重燃

2014-2016年前三季度湛江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开发走势

2016年1-9月湛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871.75亿元,增长23.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62.1亿元,增长23.3%,与2015年增速相比,出现明显的提升。(见图5)

2010-2016年前三季度湛江房地产投资增速/GDP增速

2016年前三季度湛江市房地产投资增速与GDP增速的比重为2.98,说明房地产投资的热度较高,从2010年到2016年1-9月的比重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湛江房地产投资出现低谷,2016年开始大幅反弹。(指标比值正常区间:1.5-2.0)(见图6)

商品房施工及竣工面积增长快速

2010-2016年前三季度湛江商品房施工面积

2010-2016年前三季度湛江商品房竣工面积

2016年1-9月湛江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1997.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1-9月商品房竣工面积为119.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8%。(见图7、图8)

2016年度重点关注规划

2016年7月13日,湛江市城乡规划局在其官网上发布《湛江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规划内容包括重点发展地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布局规划、旧城更新改造规划、道路交通规划、民生福利普惠规划、公共服务中心规划六大方面,对湛江“十三五规划”期间的规划空间格局为“一湾、四轴、多组团”。规划内容中提到湛江高铁西客站建设及湛江文化中心开工建设等重点内容。(见图9)

另外,2016年7月20日,国家发改委重磅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规划,未来将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八纵”通道为: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八横”通道为: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

随着“八纵八横”主通道的建立,一大批城市将会享受到高铁带来的诸多红利。以湛江为例,沿海通道是指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厦门-深圳-湛江-北海;包海通道是指包头-西安-重庆-南宁-湛江-海口(三亚)。(见图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