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绿树碧水生态美港城 真正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湛江楼市  2017-08-15 09:50

[摘要] 2006年,湛江就已提出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奋斗目标,并于2009年印发了《湛江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领导小组。经过多年努力,湛江城市生态面貌有了巨大变化。

2006年,湛江就已提出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奋斗目标,并于2009年印发了《湛江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方案》,成立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领导小组。经过多年努力,湛江城市生态面貌有了巨大变化。当前,湛江正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如何更扎实高效地推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昨日,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举办湛江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研讨会,邀请了深圳、南宁、海口的园林绿化专家以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党代会代表,本地高校专家教授等“把脉”建言。

目标打造含金量的金招牌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由国家建设部自1992年发起的一项在范围内开展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评估将每年进行一次,采取城市自愿申报,建设部组织专家评议。申报城市必须是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园林城市的更高层次,更加注重城市生态功能提升,更加注重生物物种多样性、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保护,更加注重城市生态安全保障及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注重城市生活品质及人与自然的和谐。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与国家园林城市有所不同,与后者相比,前者的评估增加了衡量一个地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与恢复水平的综合物种指数、本地植物指数、建成区道路广场用地中透水面积的比重、城市热岛效应程度、公众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等评估指标。从整个评价体系来看,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意义、门槛、指标最严格、考核检查最严密(全程遥感测试复核)的性综合评审,是目前我国城市建设方面含金量的城市荣誉。

行动 我市三大绿化指标已达标

从国家园林城市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间多了“生态”两字,对湛江未来的生态环境要求更高,标准更高。我市将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和计划要求,加快建设工作,一株株树木,一块块绿地,一座座公园,正不断点缀、叠加、融合,汇聚成湛江这座城市的绿色肌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各项创建活动为抓手,全方位开展城市扩容提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公园33个,小游园63个,绿地率37.86%,绿地覆盖率41.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9平方米,建成绿道170多公里,三大绿化指标已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要求。同时,拥有处理能力为15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厂1座,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6%,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成并依托数字化城管中心平台,努力做到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和高效能服务。整体而言,城市市容环境、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湛江实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面达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从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获悉,该局将建议市政府根据新的标准和要求修订下发新的创建方案,坚持政府主导、全面参与、以人为本、功能完善、生态优先、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从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和社会保障等七大方面进行任务的细化分工协作。同时,将大力实施《市区三年市政建设计划》和《市区园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

专家:以人为本生态优先 不要为“创建”而创建

与会专家认为,湛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虽然具有良好基础和生态环境,但短板较多,仍存在公园绿地布局不合理、道路成荫率低、城市水体修复不达标等问题,因此,湛江市委、市政府要下定决心,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城市建设理念,不要为“创建”而创建,要真正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为市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如进一步优化园林规划布局,增强物种多样性,提升城市绿地层次,注重“点线面”相结合,预留足够的公园绿地面积,逐步向立体绿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效果,加强绿地管理,缩小新旧城区园林绿化的差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