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快推进龙王湾海洋湿地公园建设 打造湛江最大的海洋湿地公园

湛江楼市  2018-01-22 11:21

[摘要] 2018年,我市要全面打造优质生态环境,实现发展与美丽双赢。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力保护湛江的一片蓝天、一湾清水、一方净土。强化水生态修复,切实提升生态创建水平。完成湛江湾(北部)等5个海岸带整治修复。

【政府工作报告原文】

2018年,我市要全面打造优质生态环境,实现发展与美丽双赢。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力保护湛江的一片蓝天、一湾清水、一方净土。强化水生态修复,切实提升生态创建水平。完成湛江湾(北部)等5个海岸带整治修复。落实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任务,有效遏制盲目开发、破坏海岸带行为,坚决保护美丽海湾。扎实推进新一轮绿化湛江大行动和雷州半岛生态修复。

【代表之声】

“建议将龙王湾海洋湿地公园项目列为省、市实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示范试点的重点项目,建设湛江的海洋湿地公园!”市人大代表宋亚养等建议。

湿地公园作为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部分之一,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提高城市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宋亚养指出,在调顺岛对面,海东新区龙王湾路北侧、湛江湾海岸带上,有一地块三面环海,陆地多为盐碱沙地,该地块具备天然海洋湿地公园的条件,是打造湛江海洋湿地公园的理想建设场地。随着海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城区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逐步向湿地位置逼近,如不加快建设海洋湿地公园,加以保护,恐有侵占破坏海洋湿地之危。

他认为,湛江作为一个海洋大市,至目前为止还没有规划建设一个海洋湿地公园。建设海洋湿地公园不仅有利于海洋岸线的生态保护与利用开发,同时还可以增加公共休闲空间。因此,加快我市湿地保护利用步伐,推进龙王湾海洋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大力发展湿地生态旅游,保护好鸟类栖息繁衍环境,提升湿地的城市服务功能,已成为生态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的当务之急。据介绍,龙王湾海洋湿地地块位于海东新区规划建设的核心区,未来几年内,该地区的人口将急剧增长,急需在海东新区规划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的公园来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娱乐需求。

宋亚养等建议,加快推进龙王湾海洋湿地公园建设,将其作为湛江“一湾两岸”景观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提升湛江城市文化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在海东新区建设即将逼近龙王湾湿地之前,加快推进龙王湾海洋湿地公园建设,不仅能保护好湿地资源,还能更好地有效盘活周边土地资源,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赢。

近日,省海洋渔业厅出台了《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该《规划》是指导陆海统筹、向海发展的“及时雨”,是推进生态用海、科学用海的重大举措。经过努力争取,省海洋渔业厅已初步同意把海东新区列为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示范实施试点之一。龙王湾海洋湿地公园的建设,也是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宋亚养等建议,将龙王湾海洋湿地公园项目列为省、市实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示范试点的重点项目;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建设,并明确有关职能部门责任,统筹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加快实施步伐。同时,按照“设置合理、科学规范、整洁美观,并与周围景观和环境相协调”的要求,推动湿地公园尽快启动建设;可考虑分两期加快建设,期先投资建设1978.68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