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议 进一步推动学校文体设施对外开放

湛江楼市   2018-01-26 11:15

[摘要] 目前,我省学校文体设施对外开放工作整体推进速度不快,对外开放情况参差不齐。对此,省政协委员陈国凤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学校文体设施对外开放,优化资源配置,解决目前公共文体活动场馆数量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文体活动需求的矛盾。

目前,我省学校文体设施对外开放工作整体推进速度不快,对外开放情况参差不齐。对此,省政协委员陈国凤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学校文体设施对外开放,优化资源配置,解决目前公共文体活动场馆数量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文体活动需求的矛盾。

“从目前来看,多部门联动责任不明晰,相关规定与管理制度还不健全,推广工作难度大。”陈国凤指出,按照《广东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规定,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开放中诸如安全、经费、人力、场地等问题。而据现状来看,各个联动部门责任明晰度不够,合力作用不尽如人意。

对此,她建议,应由省政府牵头,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在各级政府主导协调下,完善文体设施开放的政策立法,特别是校园安全立法,明晰开放工作中各联动部门在对外开放工作中的职责,如教育、体育、文化部门对开放工作的指导、监督职责;体育、文化部门对开放工作中社区与学校关系协调的职责;财政部门对经费申请、使用规定职责;税务部门关于有偿开放的税收优惠政策的规定和指导职责;公安部门在开放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处理、安全保障职责;法律部门从法律的角度指导学校有效规避、解决文体设施对外开放过程中出现风险的指导,捋清责任归属与赔偿问题的职责;社区在开放过程中对于市民的指引职责;学校在执行中的职责等等。同时,各部门建立具体的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学校对外开放工作的办事章程,并向社会公示,构建政府、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加强对外开放工作的监管与帮助,使各执行部门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有人可询。

“经费不足,使得学校文体设施对外开放缺乏经济保障。”陈国凤说,虽然有的地方规定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期间所需费用,由财政予以保障。每年所需资金按照管辖权限分别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具体标准由财政部门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按照《2015年广东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实施方案》等省市有关开放学校补助资金文件要求,尽管开放学校能获得一部分补助资金,但依旧是杯水车薪。由于对外开放学校管理人员负担加重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增多,即使是有偿开放的学校,专项收入加上专项拨款也抵不上场地设施的维修和维护费用。

对此,她建议,各部门要制定或完善收费标准、经费使用、安全管理、经营管理、场馆管理、税收优惠、评估奖惩、校园保险等等管理制度,厘清各层管理关系,保证有章可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