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堤码头到湛江港 湛江现代港口的建设历程

湛江楼市  2018-02-19 18:12

[摘要] 湛江现代港口的建设历程。

1956年5月1日“湛江新港”开港典礼(资料图片)

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法国货船“安菲特理德”号遇台风搁浅在南三岛,船员登岸,被眼前这个世界少有的天然深水港湾震惊得目瞪口呆,垂涎三尺之余恨不得立即把其归入法国版图。1898年2月21日,法国殖民者以“停船囤煤”为借口,向清政府提出租“南省海面设立趸船之所”。随后未等划界谈判,同年4月22日竟悍然派出战舰“巴斯噶号”“狮子号”“袭击号”直入海头讯(现霞山),强行武装登陆。法国殖民者此举激发了湛江人民历时20个月声势浩大、震惊中外的抗法斗争。但是清政府在法国殖民者的武力威逼下,于1899年11月16日签订了《广州湾租借条约》,把当时遂溪、吴川两县的部分陆地518平方公里及水域共2130平方公里,总称“广州湾”租借给法国99年。湛江从此沦为法国殖民者的租借地实行殖民统治。

港口雏形

法国殖民者建东栈桥码头

法国殖民者强占“广州湾”后,为巩固和发展其殖民统治,在“西营”(现霞山)进行一些市政建设,现“汉口路”“东路”和“洪屋路”初成商埠。1912年,“广州湾”当局在现霞山水产品批发市场右侧,动工修造一座长334米,宽7米的栈桥码头,周边筑建青石海堤。并沿岸线建起“海边街”(现东堤路)和垂直接连的“贝丁街”(现逸仙路)、“刮流街”(现东堤一横路)。栈桥码头建成后,船只来往频繁,客船也在此停靠上渡。1932年,“广州湾”当局在东堤栈桥码头邻近加建海堤232米,同时开辟一“避风塘”,有堤岸117米。

尽管港口规模不大,但已由自然港变成了现代港,其经济和战略地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构思蓝图

建设南方大港孙中山夙愿未竟

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一书中,描绘了宏伟的建设蓝图,具体阐述了关于交通、商港、都市、水力、工业等方面的建设构思。孙中山先生还亲自绘制了有关建造铁路和设置港口的地图十多幅,之中就有在湛江兴建南方大港和修筑连贯西南铁路的设想。

1945年抗战胜利后,“广州湾”结束了法国殖民者47年和日本2年半的殖民统治,回归祖国并改名为湛江。建市之初,国民党当局也曾试图求助美国建设湛江大港和兴建由湛江为起点,经柳州、重庆、兰州、伊犁到欧洲马歇尔大道的铁路线。但是,当时政局动荡,国民党又忙于发动内战,经济陷入全面崩溃,建港修铁路的计划只能是一纸空文。

动工建设

修铁路输送物资

艰苦施工建港口

新中国成立后,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集团妄图采取封锁禁运政策,并通过控制台湾海峡切断我国南北海运通道,从经济上扼杀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打破封锁,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和国内物资交流以及巩固国防,1953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湛江建设一个新的商港,与此同时,兴建黎湛铁路,并列入国家的个五年计划重点项目。

1954年7月,交通部派出设计人员对港址进行全面勘测。1954年8月国家航务工程总局进行总体规划,完成次设计。1955年7月4日,时任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向国务院提交建设湛江新港的报告。同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14次会议通过《关于建设湛江港的决定》。明确港口定向,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中国人民世代梦寐以求建设自己港口的理想实现在即。

之后,成立以交通部为主的湛江商港建设委员会,并迅速从各地调集7万多吨钢材、水泥、木材和各种各样建港设备。为配合港口施工,铁道兵团司令员王震带领十多万士兵民工,开山劈岭,日夜奋战修筑“黎湛铁路”,仅用9个月的时间便提前竣工。1955年7月1日,全长314公里的“黎湛铁路”胜利通车,大量物资源源不断运进建港工地。1955年7月31日,湛江港正式破土动工。湛江人民,以当家作主的精神,全力支援港口建设:先后抽调230名干部,动员1.1万民工,组织1000多辆牛车和几百艘木船,提供7.8万根杉木竹竿,13万条蒲包,200万块红砖,在人力物力上保证施工需要。当时施工条件十分艰苦,而报酬却很低,但民工们没有任何怨言,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港口建设。

奔走相告

电影纪录片见证

湛江港建设历史

1956年5月1日,湛江港建成,谱写了新中国港口建设史上光辉的一页。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为此摄制了彩色纪录片——《湛江新港》,记下这宏伟壮丽的历史画卷。1957年12月,为答谢湛江人民的支持,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将拷贝送到湛江首映。当时,在霞山体育场和海滨公园一连几晚进行免费放映。湛江次上银幕,湛江人次在银幕上看到自己城市的成就,广大市民欢呼雀跃,奔走相告,有不少人想方设法连看了好几遍。不久,《湛江新港》在正式发行上映,自此,不但令国人认识了当时名列十大港口的湛江港,同时,湛江这座美丽的港口城市也开始令世人惊喜。

湛江港的建设发展中始终凝聚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血,筹建阶段,从选址到设计施工图都有他们的过问和参加审定。港口建成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更是频频亲临视察、指导工作,对湛江港的发展寄以殷切希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