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奖励助推企业科技创新

湛江楼市   2018-05-17 10:01

[摘要] 对年轻的创业者来说,大部分的创业者在资金链上是比较紧张的,有时候,在政府的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会让它成长得更快。

让创业者有力量与信心

李家峰(开发区)

对年轻的创业者来说,大部分的创业者在资金链上是比较紧张的,有时候,在政府的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会让它成长得更快。

我的一位朋友在网上销售蛋糕类产品,尽管技术含量不是很高,也不可能拿到政府支持的技术研发奖金,但他说,听到这样的消息,还是让人的精神为之一振,至少市里这样的举措,给人很好的感觉。如果能够长久的坚持下去,会让更多有想法、有追求的创业者留在湛江大地上开创自己的事业。

湛江市有关部门拟对19家企业各奖励30万元资金,对于很多想创业者来说,如沐春风。尽管不可能让所有企业都受益,但却让人看到希望所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很重要,有助于激发创业者的热情。

因此,对创业者来说,给予他们一定的资金支持,扶持他们的技术研发,是一件好事情,或许对有些企业来说,会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但是,要让企业长久发展,更重要的是地方的营商环境,政府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会对企业的发展是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合适的条件下,有一定的研发资金扶持,会推动企业的发展,如果附以一些政策的扶持,或许会对企业的发展影响更大。能给更多创业者“活”下去的机会,也会让更多的“孔雀”飞到湛江,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借鉴一下某些地方成功的做法,在没有违反国家政策前提下,更多地给予创业者政策扶持、产业的引导等,效果会更好。

增强荣誉感使命感

李湘东(霞山)

笔者平生最敬佩的就是科研人员,他们过人的聪明才智,严谨细致的钻研作风,令人瞩目的创新能力,总是在创造奇迹,改变世界;总是在鼓舞人,激励人。解决亿万人吃饭问题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研制成功青蒿素,荣获诺贝尔医学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在国防科研成果累累,令世界惊叹的国宝院士马伟明等,他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用自己坚持不懈的奋斗,创造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让中国的某些领域走在世界科技的前沿。他们赢得巨大的成功,同时获得党和人民的崇高荣誉和丰厚的物质奖励。对此,谁都由衷点赞,谁都心悦诚服。

我国一直以来都实行科技奖励制度,以精神激励和物质利益相结合,这是激发人才活力,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重要举措。我市在这方面也舍得投入,有所建树。近日,市里决定对1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奖励研发费用570万元。这是我市践行科技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增强科研人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将起到积极作用,对广大科技机构、研发人员无疑更是一大福音。

湛江正处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力量作支撑;需要广大科技人员发挥聪明才智,凝心聚力、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研究不能光搞纸上谈兵,也不能光宅在高楼深院埋头研究,要加速进入经济大循环中,要与产业园区对接,与具体项目同频共振,不断创造更多适用耐用的科研成果,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强科技的实用性、有效性。要把科研论文写在广阔的大地上,把科研热情播洒在工厂车间、乡村田头;让科研成果推动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湛江市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实施奖励这仅仅是批,以后还会持续奖励、扩大奖励、加重奖励,使科技奖励成为一种常态,形成一种风气,不断提高科研人员的荣耀感、自豪感、幸福感。只要为湛江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他们,他们将会获得崇高的精神荣誉和物质奖励,这是论功行赏,各得其所;更是实至名归,众心所向。

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郑晓斌(南三)

“我市拟对批1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奖励作为研发费用,奖励资金总计570万元。”这一消息体现了湛江市政府高瞻远瞩、决策英明,这无疑是扶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强心剂”、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必将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只有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实施设备更新、升级换代,才能促使企业向智能化、自动化迈进。比如华为、中兴等企业借助科技创新进军海外市场,实力较雄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对国外厂商依赖度高,如今遭遇美国打压,但其充满信心,想方设法化“危”为“机”,强化高科技创新,必将力排万难,再创辉煌。

我市此举意在以“奖励”增强“科研”,力促“科研”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造血”。这些企业获得这一奖励是多么振奋!必将促使企业注重科研、开拓创新,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智能化、自动化发展提速。

远见之举

陶庭应(赤坎)

我市在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方面给予奖励性支持,有助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及技术改造,对本地实体经济长远稳定发展,具有战略引领作用。

记得我市的菠萝产业,曾经一度只有做罐头,现在发展到提取菠萝酶,制作高附加值的药物,并逐步将菠萝叶、皮等全部纳入产业链,实现价值成倍增长。这里起决定作用的就是科技研发。

总之,只要我们把握正确方向,瞄准行业发展需求,融合民众意愿,紧紧扭住科技研发这条线不放松,经济社会持续进步就有了可靠支撑。

开创企业艳阳天

钟佩银(赤坎)

最近看到报道称湛江拟对批1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奖励作为研发费用,鼓励其积极改革和发展,笔者甚为赞同。

为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湛江积极制定扶持企业发展和技改专项资金实施方案,为企业注入新生力量,让企业旧颜换新貌。

笔者相信,更多的企业会在资金扶持下成功转型,从而推动湛江经济的发展,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就业机会,也让更多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愿意在湛江落地生根开花。

希望我市不遗余力地给予企业更多支持,让合理有效的支持政策为企业的转型和改革推波助澜,开创湛江企业的艳阳天。

给自主创新更多阳光雨露

关月(霞山)

我市拟对批1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一次性奖励作为研发费用,每家企业30万元,合共570万元,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

创新是动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在不断缩短,大家从手机市场的发展模式便可知一二。在产品和品牌更新换代如此频繁的情况下,能让一个企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关键,就在于“创新”二字。而且必须强调的是,这种创新,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而企业技术中心,干的就是自主创新的活。认定和培养企业技术中心,就是培养企业的自主创新之力。

为什么企业的创新要强调“自主”?如今的市场环境更开放,我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新鲜事物,真很容易陷入一种“伪创新”的自娱自乐中。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中,失掉了研发主动权、拾人牙慧、靠市场换技术得到的所谓创新,不过是“伪创新”,只能在创新上与领头羊越拉越远。有些企业是明知“伪创新”的弊端而为之,为什么?因为自主创新相对更难。正因如此,我们必须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这次市里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给予奖励作为研发费用,于进行自主研发的企业而言,就如同幼苗遇到了阳光雨露。这30万元的奖金,对于企业研发而言并不算太多,但这其中的认可与鼓励,才是最让企业看重的东西。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产业发展是技术创新的肥沃土壤,只有扎根于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所以,我们看这次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大都集中在重点扶持的产业上,是要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而且,这笔奖励的用途很明确地表明了是“作为研发费用”的,大有变过去“浇灌”为“滴灌”的意思。

就目前而言,我市企业自主研发、创新的劲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得给企业自主创新多点阳光雨露。同时,也盼着更多企业能给点阳光就灿烂,沾点雨露就茁壮,通过自主创新,闯出更宽广的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