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湛江铁塔: 着力构建“共享”新模式 推动“两型”社会建设

湛江楼市  2018-05-17 10:09

[摘要] 政企联动打造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湛江模式”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现代化建设、建设数字湛江、智慧半岛”的要求,助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湛江铁塔)成立三年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肩负深化通信铁塔资源共享的使命,积极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着力构建资源“共享”新模式,助力湛江在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政企联动打造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湛江模式”

通信基础设施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公共基础设施,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发展动力转换的基础支撑。新时代下,湛江铁塔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建设共建共享、绿色和谐的美丽湛江。

作为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的主导企业,湛江铁塔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与政府部门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建设能力。

成立以来,在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铁塔公司与各级区县政府签订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责任书。10个区县政府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乡镇一级,实现责任全覆盖。市委、市政府带头开放机关大院支持通信基站建设,经信、规划、城管等相关主管部门大力配合建设,“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形成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湛江模式”。

有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湛江铁塔近年基站建设步入“快车道”,投资规模在全省21个地市里面排名第5,增速全省第2,为湛江市信息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共建共享助力“两型”社会建设

湛江铁塔积极推动推动开放与共享发展,最快、、最省、最美地满足网络覆盖需求。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全市基站从“过去三家电信企业各自建”到“铁塔公司一家建”,共享率比铁塔公司接收三家资产前提升17个百分点,大大减少了重复建设,有力地推助了湛江“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在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大发展的背景下,社会各行业企业的信息化需求日益旺盛。湛江铁塔树立“大共享大资源大协同”理念,努力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一方面让“社会塔”变“通信塔”,更好、更快、更低成本满足电信企业需求;另一方面让“通信塔”变“社会塔”,广泛开放通信设施资源,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今年以来,湛江铁塔积极探索开展新型杆塔建设模式,与社会各类设备厂商、城市建设方合作,融入湛江市政一体化建设。推动“单杆单用”向“一杆多用”方向发展,通过将通信基站、路灯、环境监测、公安视频监控、LED广告等功能整合在一个杆体上,积极推广具有“多杆合一”功能的城市智慧杆塔,实现公用基础设施的高效复用和共享。此外,湛江铁塔还将全面开放通信铁塔资源用于智慧城市建设,在政务、卫星导航、海事及环境气象监测、无线电监测、监控安防、户外广告等领域的提供设施服务支撑,满足政府公共基础设施运营服务需要。

服务民生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具备之时

茂湛高铁今年上半年即将开通,高铁沿线通信基站的布设是高铁的重要配套设施,是确保高铁沿线信号覆盖、保障乘客出行通讯需求和列车安全运行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为实现“高铁开通之日,就是通信具备之时”的目标,湛江铁塔按照“积极响应、精准投入、逐步加大”的原则,在茂湛高铁沿线原有规划站点基础上增加了站点数量和投资,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加班加点,力求按时按质开通全线通信基站,为出行乘客带来更便利快捷的网络服务。

为解决沿线部分站点选址困难和施工受阻等问题,市政府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沿线各辖区政府及湛江铁塔共同配合、加强组织协调。会后,沿线各辖区政府和湛江铁塔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高效协调解决问题,成效显著。

勇担社会责任发挥应急通信保障主力军作用

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服务型企业,铁塔公司还承担着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中的应急通信保障和重大通信保障的重要职责。

危难之际显身手。公司成立至今,成功配合湛江市有效应对近年特大台风“彩虹”、“莎莉嘉”“卡努”的挑战。每次台风过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持领导下,湛江铁塔迅速组织力量,启动一级响应机制,投入救灾复产工作。在后台调度和一线高效执行配合下,台风过后迅速恢复重要站点通信基站的正常运行,为全市应急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为有效应对台风等极端天气,湛江铁塔还加大投资对原有通信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建设增强型通信基站,确保相应的设备在抗风压、电池续航方面具有更强的保障功能。

提前布局5G力求一步到位建设通信基础设施

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等新一代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日益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基础。湛江铁塔将紧紧抓住5G发展机遇,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北部湾信息网络枢纽中心,建设数字湛江、智慧半岛”重要战略要求,提前布局5G发展战略,全面统筹资源“一步到位”解决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由于网络架构及频段方面的原因,5G基站将趋于微型化、数量将成倍增加,传统通信铁塔建设模式不再适用,而共享现有各类交通、市政、警务、电力等社会杆塔资源成为快速满足5G部署的优选模式。为此,湛江铁塔将加快与各级政府部门、各行业的合作,获取社会杆塔资源,同时也呼吁社会资源全面开放,支持移动通信基站建设。

为信息美好生活提供基本保障是湛江铁塔坚守不变的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湛江铁塔将紧跟新技术发展,深耕4G,布局5G,开始新一轮共建共享融合探索的新尝试,助力建设共建共享、绿色和谐的美丽湛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