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铁为湛江旅游带来新机遇 发展海岛游和乡村文化游

湛江楼市  2018-06-20 16:59

[摘要] 深湛铁路开通之后,湛江旅游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春天,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笔者建议,湛江要大力发展海岛游和乡村文化游,将这两个特色旅游板块作为湛江的主打品牌,吸引更多省内外的游客。

   米苏(霞山)

    深湛铁路开通之后,湛江旅游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春天,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笔者建议,湛江要大力发展海岛游和乡村文化游,将这两个特色旅游板块作为湛江的主打品牌,吸引更多省内外的游客。

    湛江依海而建,因海而兴,目前湛江旅游业在外响当当的两大品牌是“海景”和“海鲜”。湛江是我国的海鲜美食之都,原汁原味的鲜活海鲜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近年来,随着海湾清障和亮化工程的助力,湛江“一湾两岸”的璀璨夜景更是借着第十四届广东省运会的平台,闻名海内外。其实除了“海景”和“海鲜”,湛江还有一个很值得挖掘的旅游资源就是“海岛”。湛江海岛众多,而且有特色、有历史、有情怀的还真不少。过去一提海岛游,大家可能只会推荐特呈岛,但其实,如今的硇州、南三都已经发展得很不错了,但是在旅游资源开发上还是较为欠缺,有创意的新鲜项目不够。如果我们可以好好地开发海岛游,把众多海岛如一颗颗珍珠一般连线成串,那么“海岛游”肯定会成为湛江滨海旅游的一个新的引客。

    另一个笔者觉得需要着重开发的,是湛江的乡村文化游。如果将“乡村游”和“文化游”结合起来,以非遗文化为亮点,规划出一条乡村游线路,那应该相当吸引人。湛江文化底蕴丰厚,人龙舞、傩舞、醒狮、飘色等非遗项目散落在湛江大地,尤其是一些乡村,有着自己长久的文化传统,这些如果能挖掘出来用在旅游上,那无论是对提升旅游业发展还是对非遗项目的保护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们需要规划出几条有特色的乡村文化游路线,让游客坐高铁来到湛江后,直接就能到乡村去“洗肺”,甚至可以让他们亲身体验醒狮、鱼龙舞这些项目,再来一个“农家乐”摘果子、钓鱼之类的。对于一些贫困村而言,高铁通车更是他们发展的大好机会,村委会可以和驻村干部沟通,让扶贫单位动员组织“帮扶游”,既是让帮扶单位工作人员实地看看扶贫的进度和效果,又可以给湛江贫困群众一个机会好好地对扶贫单位表示感谢。

    我们相信,高铁一通旅游将井喷,到时大家都来湛江吃海鲜逛海滩,湛江的消费市场必定更加兴旺。

    用心做好“海”文章

    钟娜(霞山)

    几年前,有朋友想来湛江旅游,问:“湛江有什么好玩的?”我说:“有海。”于是,她带着对海的憧憬来了,感受了一番碧海蓝天,品尝了一番美味的海鲜后,略带遗憾地说:“这里与海有关的旅游娱乐项目太少了,只能看海,其实我们更希望能与海来一次亲密接触。”是啊,很多时候,热衷旅行不就是想和那些素未谋面的人文风景来一场全身心的的接触吗?众望所归的高铁即将开通,这将给湛江旅游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要吸引更多的客人对湛江的向往,要留住更多游客的心,作为一座海滨城市,大海是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用心做好“海”文章,打造“海派”旅游特色尤为重要。

    不妨策划一条由看海——赶海——吃海——品海组成的线路,先让客人抵达湛江的马尔代夫——南极村,闲庭信步在祖国大陆的最南方赏海、读诗、听海浪声,住风味独特的珊瑚屋。然后拣几颗珊瑚石坐上牛车赶海趣,光着脚丫与海水嬉戏。接着到南三大海边去和渔民来一回“拉大网”,吆喝着体验渔民的辛苦与快乐,有条件的还可以到大海独钓一番。每一位游客都喜欢品尝到自己亲手捕捞的海鲜,那将会这趟旅行舌尖上的美味。接着,可以带领游客们去广州湾大道吹吹海风,可以去逛海货、观海港等等,充分撩拨游客对海的喜爱之情,奉献一场视听触觉的盛宴,让湛江的海留在他们深刻脑海里。最后,带上游客到博物馆、纪念馆、广州湾法国公使署等地去探访我们海滨城市的悠久历史吧!在椰林风情里,踏着时光的足迹里品读这片大海的与众不同,定会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受。

    俗话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见,抓住自身优势,加大特色旅游线路的开发和经营,充分利用本土独有资源,给游客提供多趣味性、体验性、甚至冒险性的项目,定会更能招徕更多旅游者,推动我国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前程似锦

    郑晓斌(南三)

    湛江旅游产业可谓得天独厚。优良的港湾造就了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以及味道鲜美的海鲜,青山绿水与优质的生态环境营造了天然氧吧的“洗肺之城”。湛江适宜发展滨海旅游、乡村旅游、人文古迹旅游等,潜力很大。湛江高铁通车在即。尽快与海南旅游对接合作,借力高铁,唱响湛江旅游,这是振兴湛江的“重头戏”。

    据悉,深湛高铁通车后,珠三角的游客有望迎来“井喷”。湛江若能借力高铁,精心打造“一湾两岸”、湖光岩、孔圣山、三元塔、“菠萝的海”、白沙湾、鼎龙湾等旅游景区,力推滨海旅游、乡村生态旅游“精品”,提高优质旅游公共服务,让游客有“宾至如归”之感,使湛江景区“品牌”走向,走向世界。这样,珠三角的游客便会争先乘坐三个左右的快捷而舒畅的高铁动车,慕名而至湛江饱览青山绿水的生态景观、蓝天碧海银沙的滨海港湾、千古传诵的名胜古迹,品尝味道鲜美的海鲜,呼吸清新的天然氧气,做一个“洗肺之城”的游客。

    值得关注的是时下的报道:湛江公交喜报频传,五条前往西站的公交线路开通在即,将接通四通八达的城乡公路,旅游便捷。旅游部门运筹帷幄,拓展景区规模,创新景点特色,打造旅游“精品”;科学规划旅游路线,筹划实施一站式服务,游客可在携程网上直接预订酒店、门票、查找旅游线路;各种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如火如荼;高铁西站内设立游客服务中心,直接服务游客。旅游景区、酒店也动起来了,纷纷推出优惠措施吸引游客……

    湛江高铁时代即将到来,为湛江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湛江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强力打造游客满意的景区与旅游公共服务,湛江旅游发展前程似锦。 配图据网络

    整体规划

    钟佩银(赤坎)

    我们可以尝试将湛江所有海上资源的区域做一个整体统筹再规划,并与具有本土特色的美食、风俗人情、非遗文化联合驱动,构建一条具有湛江旅游味、海鲜味、人情味的线路。比如,徐闻旅游景点,有灯楼角、徐闻古港、包宅村、登云塔、珊瑚礁自然保护区、角尾祥光、大汉三墩景区、海安杏磊湾温泉、菠萝的海……还有十大美食小吃……如果我们把它们完美结合,再配上当地非遗文化,组合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专属线路,足以能够吸引八方来客。我曾经带家人徐闻一日游,先去南极村,接着周边观赏红珊瑚,顺便看看那里的大海、灯塔,最后在驰车菠萝的海,晚餐时分,一碗美味的羊骨髓下肚,落日余晖中驱车回家,两个字“满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