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树立典型 以奖代补 以点带面 坡头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创新经验

湛江楼市  2018-06-21 10:21

[摘要] 坡头区乾塘镇张余村经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坡头区乾塘镇张余村经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6月初,我们已经对坡头区新农村示范村批13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奖励,其中有8个村民小组获得了级别,5个村民小组获得良好级别,奖励金额一共60万元。受其鼓舞,现陆续有其他镇街的村民小组驻村干部给我发信息,邀请我们考评组去考核。目前整个坡头区都形成了村村争先创优的气氛,新农村示范村的创建氛围非常浓厚。”19日上午,坡头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坡头区选定了57个村民小组为批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计划利用3年时间,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近期坡头区乡村振兴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考评组,目前已完成对批13个村民小组和第二批20个村民小组“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和村庄绿化美化前期工作的考评,第三批考评工作正在进行。没想到该措施取得了突出效果,各村民小组反响热烈。坡头区抓住时机,树立典型,推广以奖代补,以点带面全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激发内生力:对村民小组实施奖补

“坡头区投入600万元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和绿化美化前期工作经费,对做得好的示范村进行奖补,奖补政策是以村民小组为主体单位开展的,前期工作考核被评为的奖励5万元,考核被评为良好的奖励4万元,考核被评为合格的奖励3万元。为了拿到,村民们都争先恐后自发开展工作,这样就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使得他们从被动变为主动,很多困扰便迎刃而解。”在坡头区乾塘镇沙城村委会,挂点干部乾塘镇党委委员陈德明详细地道出了该村委会张余村民小组被评上级别新农村示范村的奥秘。

“如何开好群众大会,很关键。如何带好队,更重要。”陈德明告诉记者,张余村民小组和其他村民小组在沙城村委会召开了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动员大会后,立即动员乡贤和群众代表,就如何落实好“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如何创建好人居环境等很琐碎又很家常的道理和群众进行贴心互动,让群众积极参与并主动作为。为带好头,沙城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解读政策,并带头做好理论与实践的带路人。

“借助干部回乡,再结合乡贤带头的力量,助推新农村示范村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连片推进。”陈德明表示,很多政策解读的知识,上升到理论水平,村民接受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关键一步是要调动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譬如让村民自由发挥,集中民意定出村规民约,履行起来就容易多了。如村庄的垃圾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做好,每户都保证有一人参与“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聘用贫困户为保洁员,这种接地气的做法其实就是程度激活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形成良性的长效机制。

坡头区供电部门在山嘴村安装的共用台变站点。

乡村振兴“头雁”:党建领航解决“疑难杂症”

单纯激发村民的热情远远不够,要想保持内生动力的驱动力,必须致力党建领航,发挥乡村振兴“头雁”作用。记者了解到,从区、镇、村委会、村民小组的分管领导,到驻村干部,包岗到人,每条自然村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队,由班子成员带队,包片层层落实。上传下达的同时,走街串巷,入户走访,动员谈心,解决乡村振兴推进中出现的一切“疑难杂症”问题。沙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福强告诉记者,除了发动沙城村委会21个村民小组建设新农村示范村的引擎力,借助典型,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之外,还同步发挥支部党员率先带头作用。今年3月份开始,全速前进,效果来得非常明显。

“考核组验收的时候,说张余村民小组找不到哪个地方可以扣分的!这也给其他村民小组带来了极大鼓舞!”陈德明笑呵呵地说。他告诉记者,村庄违建和乱摆乱放的现象是常态,党建领航工作的开展,就是要“啃硬骨头”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镇里还成立了工作队专门负责攻坚克难,开群众大会,定出方案,打破狭隘思想,灌输公益思想,确保解除村民思想上的“疑难杂症”,这才能真正把历史遗留的难点解决好。

在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外交”做得好与不好,也直接影响到乡村振兴进展速度。张余村民小组目前为止已有7位乡贤捐资200多万元,投入到绿化美化、排污、村巷硬底化等乡村基础设施中去。

壮大力量:引企业合力参与 助力乡村振兴

“官渡山嘴村电力设施改造工程总投资为107万元,原台区变压器运行年限超过15年,配变容量为200千伏安,主要为山嘴村330户用户供电。台区经过15年的运行,线路普遍比较残旧,低压线径过小,台区供电半径超过800米,部分用户出现低电压现象,用电高峰时期还会出现变压器重过载问题。为配合区委区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改’工作,我们正全力帮助坡头区各个村民小组开展电力设施整改。”19日中午,广东电网湛江坡头供电局(以下简称坡头供电局)党委书记邓云带着记者冒着当空烈日,到官渡山嘴村察看电力设施改造时说。

记者了解到,4月23日,坡头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小组确定示范村选点后,坡头区乡村振兴办公室与坡头供电局经过沟通,坡头供电局立即和选点村庄所在村委会联系,在短时间内迅速调遣物资,组织施工力量,帮助村委会开展电力改造施工,派出专人跟踪项目进度。

“在开展电力扶贫工作上,我们加快贫困村供电配套设施建设。近2年来,贫困村改造共投资了2308万元,改造贫困自然村49条。乡村振兴战略,不光是政府部门的事,作为企业主动参与,也是一份应尽的社会责任。”邓云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继续严格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标准帮助示范村和贫困村开展电力改造工作,以点带面,确保各镇(街)村可正常用电,打响乡村振兴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