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湛江三大市域副中心城市落地:吴川、廉江、雷州城市规划获批复

湛江楼市  2018-08-14 17:54

[摘要] 近日,湛江3个县级市的城市总体规划陆续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批复的消息受到极大关注,根据批复的文件,湛江廉江市、吴川市、雷州市均定位为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正在蓄势待发。

近日,湛江3个县级市的城市总体规划陆续获得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批复的消息受到极大关注,根据批复的文件,湛江廉江市、吴川市、雷州市均定位为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正在蓄势待发。

吴川市

廉江市

雷州市

湛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建设北部湾中心城市、打造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

从2017年初被国务院批复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定位为北部湾中心城市,到《“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定位为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再到被省政府发布的《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明确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打造北部湾中心城市

核心内容:国务院批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批准实施《湛江城市总体规划》,湛江成为城市群“一核两极”之一,成为北部湾中心城市。

2017年2月,《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湛江市被定位为中心城市,将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生态型海湾城市。根据打造“一湾两轴、一核两极”的城市群框架的规划,我市将作为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广东将大力支持湛江建设北部湾区域中心城市,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构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教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现代港口城市以及生态型海湾城市。

打造性综合交通枢纽

核心内容: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湛江从发展边陲、交通末梢,跃升为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汕湛高速粤西段——云(浮)湛(江)高速一期正式建成通车,意味着湛江“华山一条路”——只有一条高速公路对接珠三角的时代宣告结束,未来通过江罗高速、罗阳高速连接云湛一期,可轻松往返湛江与珠三角。

同时,作为对接湛江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汕湛高速吴川支线已于2017年10月24日正式动工,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无缝”对接迁建后的湛江国际机场。

《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滨海旅游公路”,按照规划,1600公里的滨海旅游公路如一条银线串起岭南滨海的颗颗明珠,将与汕湛高速并行横贯南粤大地,形成“山海呼应”的公路交通格局。

此外,江湛铁路于2018年7月1日通车,湛江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全面开工,将建成全省“5+4”骨干机场格局中的粤西之翼。

湛江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工可报告已经上交,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完成项目核准……

海陆空“三位一体”,“铁公机”全面发力,大大提升了湛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散能力,为湛江大发展打开了大格局。对于全省乃至而言,立体交通格局的逐渐形成,将推动湛江加快融入珠三角的进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腹地,同时,促进粤西地区与北部湾经济区的融合,强化粤西参与大西南和东盟等区域合作,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建设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

核心内容:省政府发布《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湛江被明确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把东西两翼沿海地区打造成广东新的增长极。

2017年12月4日,省政府发布《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的消息,“刷爆”湛江市民的“朋友圈”。这份规划层次高、视野广阔、权威性强,备受各界关注,其中“湛江”两字频频提及,一共出现123处,最让湛江人民兴奋的,莫过于湛江从省的层面被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湛江一次次被赋予高规格的战略定位和发展重任,藉此带来的发展前景更是令人期待。

根据《规划》,广东沿海经济带将形成“一轴、多中心、集群式”城镇空间结构。“多中心”,“即以广州、深圳为主中心,珠海、汕头、湛江为副中心”。并且明确提出“要支持汕头、湛江等市加快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充分发挥汕头、湛江市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带头作用,打造粤东、粤西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极。”

省域副中心城市,是从全省发展大局作出的宏观定位,可以说比粤西中心城市的定位更升一级,这也意味着湛江将在区域发展中承担更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