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半年湛江投资形势喜人:固投551.58亿元 增速高于全省

湛江楼市  2018-08-15 15:20

[摘要]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整体经济健康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整体经济健康持续增长,开放发展氛围浓厚,企业投资意愿较强,形成了投资稳中向好的喜人态势。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1.58亿元,增长13.6%,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增速排名粤西三市。中船重工、招商局、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在湛江的投资合作进入实质性的推动阶段,给投资者增强了信心。

固投保持较高水平增长

上半年,由于我市重大交通与产业项目建设提速,投资完成总体情况较好,对经济增长形成了较强需求支撑。固定资产投资551.58亿元,投资增速虽然比一季度放缓,但属于高位回落,仍保持较高增长水平。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5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五(与珠海市并列)、粤西三市。

从投资结构来看,1-6月,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1.44亿元,增长8.2%,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5.6%。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完成投资54.31亿元,增长40.8%。106个续建、新开工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0.6亿元,当中84个列入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1%,居粤东西北地区首位。上半年,全长21.9公里的湛江大道开工建设,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东雷高速通明湾大桥、玉湛高速东海岛大桥等项目加快推进,湛江高铁西站、西城快线、茂湛铁路电气化改造等工程竣工,备受关注的深湛高铁江湛段全线开通。乡村投资117.45亿元,增长6.1%,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1.3%。工业投资158.30亿元,其中,中科炼化完成投资40亿元,提前完成省下达年度投资任务。房地产开发投资232.48亿元,增长69.4%。民间投资341.60亿元,增长14.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93%。

巴斯夫等中外大企纷至沓来

今年以来,我市在重大产业招商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德国巴斯夫、中船重工、招商局、华侨城、华润、中交建、三一重工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企业陆续到我市考察和投资,部分合作项目已开工或开展前期工作。

今年1月,市政府与华润置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快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和重点大型片区“三旧”改造项目,计划在我市赤坎、坡头等地开展相关项目。目前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4月3日,省政府与中船重工集团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产业布局以湛江为主。当月,中船重工集团高层即到我市进行投资考察和项目对接。7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率队赴京拜会中船重工集团高层。双方在发展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共建广东省海洋实验室、共建军民融合产业与保障基地、共建深海智能牧场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

湛江国际邮轮综合体项目作为我市与招商局集团战略合作项目之一而备受关注。目前各项工作按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施工。

今年7月,廉江市政府和三一筑工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绿建产业园项目协议。廉江三一绿建产业园项目选址横山镇金山工业区,规划用地800亩,总投资30亿元,首期规划建设400亩,拟投资16亿元。

7月9日,中德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由巴斯夫集团投资100亿美元在湛江东海岛建设新型一体化基地。巴斯夫方面表示,将投入强大的技术和人才力量,把该项目打造成为世界先进的石化产业基地。

与国内外行业巨头合作的累累硕果,从侧面反映了我市投资和发展环境日益优化,逐渐成为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社会资本的活跃同样具有一定说服力。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4万户,同比增长26.3%,注册资本(金)488.08亿元,同比增长196.3%。其中,新登记企业0.75万户,同比增长105.0%;个体工商户1.87万户,同比增长9.8%。截至6月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25.66万户,同比增长10.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