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持续回暖量增价涨 改善融资及税费环境成重点

——中房指数系统2015年三季度市场总结与四季度展望

湛江楼市  2015-10-09 11:11

[摘要] 2015年以来,利好政策持续出台,市场回暖趋势明确,连续多月创历史同期成交新高,前三季度成交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一线城市增幅为显著。百城住宅均价同比也于8月止跌转涨,9月同比涨幅扩大,三季度上涨1.78%,涨幅较上半年扩大0.96个百分点。

 

3.行业关注点:高库存下企业投资乏力,改善融资及税费环境成重点

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月回落。2015年以来,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但2014全年及2015年以来,各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呈现逐月回落态势,其中,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重高,近五成,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水平,是拖累投资增速走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投资增速走低与高企的库存及企业的资金压力直接相关。

市场仍以库存去化为主基调。今年以来,一线及部分热点城市去化良好,但库存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而当前市场的去化压力更主要地集中于多数三四线城市,其前期住宅用地成交规模突出,存在过度开发、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此外,三四线城市人口平均增量及平均增长率远不及一二线城市,部分三四线城市人口流出现象严重,而土地成交规模突出,也是造成库存高企的原因,未来市场仍将延续去库存的主基调。

1-8月,企业资金压力虽有缓解,但同比增速仅为0.9%,仍处于历史低位,资金依然趋紧,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边际效应正在递减,当前银行及金融机构对房企贷款趋谨慎,企业贷款、融资难度加大,加之开发经营各个环节涉及的税费名目繁多,更加剧了企业资金与成本压力,使得企业当前投资信心不足。

我们认为,在投资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应加大去三四线城市库存,刺激企业投资,一方面推进住房保障货币化,加大货币补偿力度和更多运用发放租赁补贴方式解决住房保障问题。另一方面,逐步发展三四线城市养老和旅游地产,逐步解决三四线城市落户问题,利于解决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去化问题。同时,可以通过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完善房地产税课税的配套制度与政策,减少房产建设和交易环节税费,降低企业税费压力。此外,改善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银行及金融机构基于风险评估对不同区域、不同开发商情况继续强化差异化贷款政策,定向改善房企融资环境。企业表现也将分化,大企业逐步放缓开发节奏,小企业或将被并购,或将逐步退出行业,企业竞争格局继续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